实验室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环洞庭湖水产健康养殖及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Health Aquaculture and Product Processing in Dongting Lake Area of Hunan Province)于201210月获批立项、依托湖南文理学院而建设,实验室主任为杨品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前所长桂建芳研究员。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3人(研究人员19名,技术人员4名),其中教授9人,博士10人,校外硕士生导师4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获得者等各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和第三层次人选各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特聘同行客座教授5人。研究人员的平均年龄39岁,45岁以下占66.7%,形成了一支以较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专家为中坚力量、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科学研究队伍。

实验室现有面积1502平方米,具备先进的硬件设备条件,仪器设备总值1015余万元;近五年来共承担49项科研项目,总经费1006.65万元(含横向合作科研经费5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科技人员服务基层企业计划项目1项;5年来在Proteome Science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9篇、国内核心期刊48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4项(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中国科技工作先进者和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制订水产种质地方标准4项;研发绿色水产保健品6个。

本实验室着重对环洞庭湖的三角帆蚌、青鲫、鳙鱼、鲇鱼和黄鳝等主要水产生物深入开展基础性及应用基础研究。目前主要有:水产生物资源保育、水产健康养殖、水产品综合精深加工”3个研究方向。实验室总体定位:立足环洞庭湖区,以服务湖南渔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水产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为目的,在开展环洞庭湖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着重开展资源物种现状与多样性、青鲫与鳙鱼及珠贝的种质资源收集、湖泊低碳循环能效渔业生物技术、淡水珍珠健康养殖标准研究制定、鱼珠贝综合精深加工技术等重大应用基础课题研究,有效解决制约当前水产业中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力争使实验室成为湖南省水产学科的重要研究基地,不断提高在国内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

通讯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736-7186127 E-mail:joyjc@qq.com Copyright©2013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