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在研项目
    学术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将现代生物技术方法应用于水产学科各研究领域,围绕水产生物资源保育、水产健康养殖生物技术、水产品综合精深加工生物技术” 3个方向,着重对环洞庭湖的三角帆蚌、青鲫、鳙鱼、鲇鱼和黄鳝等主要水产生物深入开展科学研究。

    方向1、水产生物资源保育研究

刘良国教授领衔,主要以环洞庭湖的水生生物为研究对象,研究资源物种现状与多样性、种质资源保护与恢复、重要功能基因与良种培育等内容。主要人员有:刘良国、刘红、李峰、姜吉刚、叶华、成钢等。

1)资源物种现状与多样性研究   在环洞庭湖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基础上,结合形态学、生物统计学和DNA条码等分析方法,弄清环洞庭湖水生生物(浮游生物、水生维管植物、底栖动物、鱼类、两栖爬行类和外来水生物种)资源的现状与多样性,为我省水产资源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2)种质资源的保护与恢复研究  在明确环洞庭湖水生生物资源现状的基础上,通过筹建省级水生生物资源自然保护区,驯化、增殖放流或引入,建立种质资源库,制订省级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物种名录等方式方法,加强对水生生物珍稀种、濒危种、土著种的保护和恢复研究。

3)重要功能基因与良种培育研究  采用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对三角帆蚌、青鲫和鳙鱼等水产动物的重要功能基因,如生长发育相关基因(GHGHRHIGF)、繁殖性状相关基因(ESRFSH)、抗病相关基因 (MHC基因家族、抗菌肽)等进行研究,对优质水产生物资源进行驯化选育与遗传改良,获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产生物新品种,为我省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种源。

方向2、水产健康养殖生物技术研究

王文彬教授领衔,主要以湖区的水产健康增养殖过程为研究对象,对重要水产动物生殖调控及健康增养殖技术、水产动物重要流行病中草药及微生态防控机理、养殖水域生态与环境生物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主要人员有:王文彬、李大鹏、罗玉双、韩庆、黄春红、李娜、邹万生等。

1)重要水产动物生殖调控及健康增养殖技术研究  应用细胞生物学、生理生态学等方法,研究中草药催产黄鳝的生殖机理,解决黄鳝苗种规模化繁育的瓶颈问题;研究养殖水生态系统的氮磷循环与能量流转机理,解决大水面低碳循环渔业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水产新品种的营养学与水化学,制定水产健康养殖标准,进一步规范目前的水产养殖过程。

2)水产动物重要流行病中草药及微生态防控机理研究  采用群落生态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及分子生态学等方法,研究水生动物寄生虫生物学及其生态防控机理,解决大水面围栏或网箱精养鱼寄生虫病防控问题;研究中草药及微生态防控水产动物重要流行病机制,以解决水产健康增养殖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问题。

3)养殖水域生态与环境生物学研究  采用水生态学、实验生态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数学建模等方法,研究珍珠养殖水体微生态调控机制、精养池塘有益微生物挖掘与有害藻类的固定化藻菌防除,探讨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模式,科学评价水产健康养殖对水域生态环境的影响,为解决水产生物健康养殖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提供理论依据。

方向3、水产品综合精深加工生物技术研究

杨品红教授领衔,主要以青鲫、鳙鱼和贝类为研究对象,研究延长冷鲜保藏原理、精深加工机理与高技术、有效成份提取与副产物综合加工等生物技术方面的内容。主要人员有:杨品红、王伯华、贺江、谢中国、王芙蓉、雷颂等。

1)水产品冷鲜保藏原理研究  以青鲫、鳙鱼为研究对象,研究微生物、水份、蛋白质、温度与保藏期的关系,探索延长水产品冷鲜冷冻保鲜期的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鱼蛋白分子的立体结构和官能团的性质和作用,揭示出蛋白质变性的机理解决淡水鱼加工过程中蛋白质冷冻变性和鱼肉中存在泥土异味的技术难题。

2)珠贝精深加工生物技术研究  以贝类、淡水珍珠为原料,研究其蛋白质、多肽、氨基酸及其混合物提取的原理与基础理论,特别是对蛋白质变性机理的进行相关研究,为提升产品质量提供理论依据。

3)水产副产物加工生物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  应用酶学等现代生物技术,研究从水产副产物中提取有效成分的酶的作用机理,美拉德反应增香的机理;贝壳粉改良土壤和除磷的机理;鱼虾贝加工副产物有效成分分析与作用机理;制定水产品加工相关质量标准。

通讯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736-7186127 E-mail:joyjc@qq.com Copyright©2013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