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环院杨品红院长领队考察水产养殖专业顶岗实习基地
类别: 合作交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10/23

20171013-1016日,为推进水产养殖专业转型发展,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杨品红领队对水产养殖顶岗实习基地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及江苏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参与本次考察活动的有生环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刘良国,水产养殖教研室主任罗玉双及2014级水产养殖专业顶岗实训带队老师刘飞。

长江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最早规划的水产科学重点研究机构之一,于1958年在南京成立,起初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长江水产研究所, 19659月由南京迁至湖北省沙市市(现为荆州市),1984年后定名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20113月搬迁至武汉。基地考察座谈会上,长江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邹桂伟对长江所的发展历程、现有科研队伍、研究方向与目标进行了全面的介绍。2014级水产水产养殖专业部分学生已在长江所顶岗实习3个多月,对此,艾小辉研究员对基地导师、实训组织实施形式及学生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基地导师代表胥宁博士对顶岗实习的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表扬我们的学生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为所里的研究工作付出了很多,非常感谢。实习生代表周慧华表示实习3个多月来,虽然很辛苦,但收获也很多,通过实习激发了她对水产科研的兴趣,增强了其考研的信心。会后,艾小辉研究员带领杨院长一行参观了研究所的实验室及水产实训养殖基地。

邹桂伟所长介绍长江水产研究所科研情况

504A1

艾小辉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情况

杨品红院长一行参观长江所水产实训养殖基地

江苏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水产生态健康养殖领域,集科研、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在厦门成立,2013年公司总部落户江苏淮安,现有水产苗种繁育、水产养殖新模式基地、特种水产自配方饲料、水质底质改良剂、水产养殖保健品、电子商务等板块。在江苏、福建、广东、广西、山东、大连等地建有160多家连锁经营水产医院。基地考察座谈会上,公司副总经理周爱民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与发展规划及对顶岗实训学生的培养模式。公司对顶岗实训学生采取下直营店,店长负责制方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训练。好润下圩店店长张玉兰对我们首批顶岗实习生徐成丞同学赞不绝口,希望实习后能直接留在她的店里工作。会后,公司总经理刘爱民与杨院长对学生培养及今后的全方位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

周爱民副总经理介绍公司发展与学生顶岗实训情况

杨品红院长一行与及公司总经理刘爱民等合影

水产养殖专业是湖南文理学院转型示范点建设专业,顶岗实习不同于普通实习实训,需要完全履行其岗位的全部职责。水产养殖专业的顶岗实习安排在学生大学四年级最后一年,2017年签订了包括长江水产研究所、江苏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专业对口实习单位。学生通过实习,直接下到科研、生产一线,了解一线的技术需求,学习实操技术,使理论与实践得到融合,不仅可为科研院所及企业培养技术人才与生力军,同时锻炼了学生意志,各方面能力得到了大的提升,为学生首岗就业打下基础。


 


 

通讯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736-7186127 E-mail:joyjc@qq.com Copyright©2013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