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品红团队再次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奖
类别: 学术成果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05/25
    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5月18日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召开。省长许达哲主持大会,省委书记杜家毫做重要讲话,集中表彰为推进湖南省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实践者。杨品红作为获奖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参与座谈及出席当天的“创新”晚会。
    我校与湖南今珠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普利农业科技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淡水珍珠全产业链健康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成果针对产业中存在良种覆盖率低、养殖模式落后、水体污染严重、珠宝级珍珠比率低、等外级比率高及深加工落后等问题,开展淡水珍珠健康生产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创新了淡水育珠蚌家系的建立和选育技术、无核与有核等珍珠的植片(核)工艺与无害化养殖技术、水溶性珍珠粉制备工艺与复配技术。有效解决了淡水珍珠产业中的良种培育、健康养殖及精深加工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珍珠养殖“零污染”。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技术发明在育种上突破了珍珠蚌快速育种技术瓶颈,缩短珠蚌育种周期,提高产珠率15%;单产由原来的22g/只增加到30g/只、珠径9.0mm以上的比例达70%,珠蚌病害发生率降至5%以下;培育出无核珠、不定型珠、有核珠等多品类珍珠;精深加工上生产出水溶性珍珠粉、“颗可珍”珍珠饮片、珍珠钙DE、今珠牌键丽达饮料等12个新产品面市。为洞庭湖区乃至我国淡水珍珠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完成本成果团队成员为杨品红、王文彬、贺杰、邹万生、何新桥、韩庆、黄春红、罗玉双等。

 


 

通讯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736-7186127 E-mail:joyjc@qq.com Copyright©2013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